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藍筆深究 (二)

墨水筆似乎現時大行其道。小深也用過很多不同品牌、型號的墨水筆,當然,用了那麼久,現在都有用固定的品牌了。

Uni-ball Signo DX 0.38及0.5似乎很長青,出墨情況很穩定,墨水的藍色本身都很好,寫起來很順暢。耐用程度尚且不錯,都可以寫幾篇Essays。漏墨情況嗎?幾乎沒遇 過,但蓄意破壞當然不算在內啦。若不小心掉在地嗎?0.5絕對還能夠生存,0.38生存機會還蠻大,但0.28就很難說。本人做功課都很少做到0.28, 可能真的太幼細了,老師及自己看起來都不算舒服。

若嫌DX有筆蓋很麻煩,Signo此型號還有按芯的MICRO 207,筆咀0.5。這是小深現在做中史Essay指定用筆,因為出墨順暢而按芯又省時,又因是0.5筆咀,不會刮開改錯帶,非常好用。惟一可惜的是筆桿較粗,我的手不太大所以覺得拿起來有少許不順當。

Signo還有一系列的產品bit,賣其筆咀超幼細,0.18,0.28及0.38,耐用程度很低,尤其是0.18,很容易在沒誘因的情況下斷墨,墨水顏色也太深了(指其藍色),我看都沒幾個人用這系列的筆,我買了我也後悔......

最 近(大概是2007年中),Pentel推出新產品Slicci 0.4,標榜出墨順滑,於是好奇地買了一枝試用。在顏色、出墨方面Slicci絕不遜色於Signo,而且筆桿較幼,我拿起覺得都較好,最大缺點就是耗墨 奇快,大約做四篇中史Essay就可以KO一枝Slicci。所以小深不會用它做功課,寫日記也許會用它吧。

提到墨水筆,不得不提 Pilot的Hi-Tec-C,全線41色,有0.28,0.3,0.4及0.5四種筆咀。顏色嘛,簡直一流,前提是當它出墨的時候......小深好喜 歡其中一款叫甚麼Aq..... Blue還是Aqua Blue的,但無論買任何一種筆咀也好,總是出不了墨,最新的其中一款紫紅色都是這樣。0.28及0.3風險都好高,我多數用0.4筆咀。又說最常用的藍 色,墨水顏色其實不及剛才幾種那麼鮮色,所以我也不太喜歡,較少用。一不小心掉它在地嗎?只好默哀吧......筆咀會彎,一些情況下它可以繼續出墨,很 神奇。若筆咀被推入了,它大概會漏墨......

Pilot還有一種墨水筆叫Super Gel(其實是gel啦@@),有0.5和0.7兩款,不過缺點有二:首先是不環保,筆桿就是筆芯,用完一枝沒有替芯可換;另外就是出墨不順,雖然不會出現像斷墨般的情況,但寫起來要蠻用力。優點就是夠便宜啦!

Pilot 也有按芯的產品,就是G-2 0.5和0.7,2002年又推出G-2 ex,大約是0.38筆咀吧?同樣,出墨不順是因為它是Gel,要稍用力,寫出來的效果才會好。此筆也蠻容易漏墨,誘因可以是......沒有。若一漏 墨,情況真會很嚴重......試過一次整個筆袋都沒了......不過現在G-2推出了不少顏色,都很不錯。G-2 ex嗎?唉,又貴,顏色又只得一種,就是藍色啦!別跟我說有好多顏色,那只是筆桿好多顏色,而非墨水本身啊......

接著又有Sakura Ballsign,好多顏色,出墨又不錯,缺點是耗墨快。我中三的時候,筆袋裡的筆大部份都是Ballsign,最離譜的一次是一星期就用完一枝黑色Ballsign了。其中只有黃色是完全不行......根本沒怎樣寫都寫不出來,出墨效果好差。

價錢:
Signo DX 0.5: $6
Signo DX 0.38 and 0.28: $9-10
Signo MICRO 207: $9
Signo bit: ?
Slicci: $10
Hi-Tec-C: $10-13.5
Super Gel: $4-5
G-2: $9-10
G-2 ex: $14-18
Ballsign: $4.5-6

下回:藍筆深究 (三),原子筆登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