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活化和創意之別

--------------------------------------
活化最後漁村 活化大澳比賽 作品滿創意

看了這個第一個反應,去死,摩天輪與大澳有何干

大家儘管向前看,向錢看,幹一個你想要的水上樂園,幹一個你想要的摩天輪,因為錢,有誰會說不有考慮過大澳自己怎想呢有關警署的用途,這些建議我沒異議。你幹你的摩天輪和酒店,大澳必從此被毀。為何就得摩天輪而不是過山車為何就得摩天輪而不是海盜船談起海盜船,似乎這個較切合大澳的歷史吧根本沒有建摩天輪的必要,你要的就問迪迪尼,問大澳沒用。

若要旅客一提起大澳就想起「摩天輪水上樂園」,哪我要大澳來作甚「大澳」從此只是一個地方,與上水西貢中環香港仔元朗九龍灣全無分別。大澳重要是因為她自己有她的特別之處,若大澳予人印象就只有摩天輪水上樂園,跟竹篙灣有何分別根本沒有。怎麼要改形象大澳作為漁村這身份很丟臉嗎有重視過漁村和鄉土氣色的價值嗎在你眼中的享受和娛樂就只得摩天輪嗎你可會認為大澳大街小巷中不怕人的小貓悠閒歇息是一種特色嗎若非特色,那為何NEARGO的書會賣紅了

還有龍田,南村附近幾乎不能再住人,不到龍田去哪兒原本住在那的都不是人最後,我不明白為何要蝦作為大澳的所謂標誌。為何就不是不會被水腐蝕的木材呢為何就不是棚屋為何就不是橫水渡在你眼裡只有可吃的東西嗎

其實現在大澳真沒有可供外人留宿的地方。如何利用已空置的棚屋作為渡假屋是值得思索的。老實說,棚屋對遊客是一種吸引,跟五星級酒店就是不同,幹嗎就得硬建一幢格格不入的酒店還有那個甚麼重新興建13座棚屋酒店,你是否真的懂建都成問題。有如此的木材嗎知否全港只有一人懂搭建棚屋嗎我不要見到不倫不類的棚屋在大澳出現!

我得強調,建酒店建摩天輪建水上樂園根本不會令大澳人有甚麼很大經濟的發展,錢只會由大裁團賺走,大澳人不會從中分一杯羹。大澳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一代不是小得還在唸書都不會留在大澳裡,大澳住的十居其九都是老人,這樣的人可以投入以上的服務行業嗎還有,若旅客提起大澳只想到摩天輪水上樂園,他們還會到太平街買手信嗎大澳經濟會因這些不相干的事物復甦嗎會嗎

對於大澳,我是個有強烈鄉土意識的人。我不想變。

再順帶一提,其實我好喜歡用問號,我喜歡用反問。

再提,這篇的觀點與我正在做的實用文功課很相似吧?看我能否屈機。

沒有留言: